SEARCH
BACK

Kånken的歷程

回溯1978年的開學季
Kånken的歷程

在所有Fjällräven的產品當中,簡約耐久的Kånken包是將品牌知名度推向全球的最大功臣。這一切要回溯至1978年的開學季。

假如你觀察的時間夠長,幾乎在世界各地,總會看到有人背著Kånken包。這個集結了後背包、托特包、迷你後背包和配件的家族是如何發展到今天的地位,是一個關於解決問題、想像、創新和毅力的故事。

挺直世代學童的背脊

1970年代末期,數據顯示將近百分之八十的瑞典人曾經歷背痛問題。這則消息最令人震驚之處,在於背痛問題發生在童年時期,當時普遍認為兒童背負沉重的單肩書包是造成問題的主因。

Fjällräven的創始人Åke Nordin持續關注這個事件,在一個春天造訪斯德哥爾摩期間,他想到設計一款兒童專用、具功能性又舒適的方形後背包。這個背包必須剛好放得下他們的課本和筆記紙(確切地說是兩個A4的活頁夾),而且必須使用他所能找到最耐用的布料。他將肩帶向下延伸到背包後側,以維持肩帶緊實,最後加入一個活動式坐墊,平時可收納在背包內的後袋,防止內容物摩擦對後背造成不適,需要坐下休息時亦可隨時取用。

最棒的是,這款背包讓孩子空出雙手做其他事情。例如森林遠足的時候,需要兩隻手在落葉中爬行、研究螞蟻、收集蝌蚪,還有烤pinnbröd麻花麵包(一種用營火烘烤的麵包)。

第一款Kånken包與瑞典童軍總會(Swedish Guide and Scout Association)合作製造,正好趕上1978年度的學年。1970年代末期,該組織透過森林穆勒(Skogsmulle)運動吸引超過八萬兒童參與戶外活動。穆勒(mulle)是一個戶外活動帶領人,總是穿著小矮人的服裝,親自在森林裡教導孩子大自然知識。Kånken很快就成為體驗大自然的代名詞。在森林裡,有了空出的雙手,孩子學會一句瑞典古諺的道理:「沒有壞天氣,只有穿錯衣服。」(There’s no such thing as bad weather, only bad clothes.)

同樣的一句話似乎也適用於後背包。

挑戰極限……用色彩?

Åke必須製造五千個Kånken包,才能確保事業獲利。當時只有一個銷售商願意下單75個,但他仍決定大膽投資。他的小叔是瑞典小報記者,發了一篇文章講述有一款後背包可能解決兒童背痛問題,超過一百家新聞業者刊登了該則故事。Åke原本只計畫第一年賣出兩百個Kånken包,實際上卻賣了兩倍。隔年銷售暴增為三萬個。

Kånken取得顯著的成功,數十年來,瑞典和丹麥的大人小孩因它而打直了背。然而,Kånken在其他國家的銷售數字卻很差。僅有一國例外,那就是日本。2006年,在大阪例行拜訪供應商時,Fjällräven新上任的執行長Martin Axelhed和Åke會面,提出了一個想法:替Kånken賦予更繽紛的色彩。

在那之前,Kånken只有寥寥幾種顏色。2008年時逢Kånken三十週年,一系列新色大膽上市。色彩為背包注入活力和個人特色,不過,Martin的妻子卻發現新色當中獨缺一色。為什麼沒有粉紅色?

儘管Kånken是建立於傳統之上的產品,這卻是個好問題。粉紅色——以及更多其他顏色——於是推出。自那時起,Fjällräven便不斷讓Kånken挑戰極限。

大眾藝術

2007年,Kånken展開其跨越大西洋的旅程。當時Åke之子Martin Nordin同意讓這款背包在全美潮流選品店上架。很快Kånken就出現在各大雜誌、部落格當中,懸掛在潮人、名人的肩上。美國是Kånken通往其他市場的發射臺,Kånken開始成為人們自我認同的一部分。世界各地的粉絲為自己的背包增添個人特色,背著它環遊世界,然後在社群網站張貼Kånken的相關內容。

Kånken的銷售在2010到2017期間成長十倍。忠於獨特簡約設計的策略將Kånken——與Fjällräven——推向全球品牌的地位。正是在這段期間,瑞典工藝設計協會(Swedish Society of Crafts and Design)將Kånken選為實用藝術,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

藉由創新實踐環保

基於其人氣及作為Fjällräven挑戰極限的產品定位,Kånken證明是一個很好的創新平臺。

舉例來說,2016年的Re-Kånken嘗試以極少的原物料、水和能源來製造。Re-Kånken以十一個回收寶特瓶製成,並運用更為永續的Spin-Dye®染色技術。

2019年,Kånken Art系列與《北極狐計畫》(Arctic Fox Initiative)同步推出,該計畫是Fjällräven為支持致力於環保並鼓勵民眾走出戶外的非營利組織所設立的基金。每年由不同的瑞典藝術家將Kånken Art當作他們的畫布,傳達他們與大自然的關係,每一筆銷售將提出一部分作為《北極狐計畫》的資金。

藉由Tree-Kånken,Fjällräven的研究團隊測試一些取代石化材料的材質,以及一種植物性布料:Pine Weave。Tree-Kånken於2021年夏季上市,其布料僅使用來自瑞典樹木的原料製作。

我的Kånken,我的風格

在這段Kånken歷程中最新一次的創新為Kånken Me的亮相。Kånken Me受到Kånken社群的啟發,他們以顏料、徽章和刺繡為背包賦予個人特色。因此,是時候提供一種方式,讓人們在網路上創造屬於自己的Kånken包。我們提供十四種顏色和十五個客製組件,加起來超過一百兆個可能的設計組合,幾乎每個Kånken Me都是獨一無二的。(目前僅開放歐洲及美洲部分國家客製服務)

儘管歷經不斷改良、這麼多年過去,Kånken仍未改初衷:實用且不退流行,讓每位使用者舒舒服服地背負個人物品,並且空出雙手。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