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再製填充羊毛

Recovered Wool,本應被丟棄或銷毀的羊毛有了全新用途
再製填充羊毛

每年在瑞典有一千公噸以上的羊毛被丟棄或銷毀。位於瑞典哥特蘭島(Gotland)上的Ullkontoret洗毛廠的創辦人想要做些什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如今Fjällräven已向他們購買了好幾公噸的洗淨羊毛,而這些原本都是要被浪費掉的

Ullkontoret的故事是這麼開始的。Jenny Andersson原本是一位建築師,她的合夥人Hans Bulthius則是建造商,兩人合力創辦了一座農場,位於哥特蘭島的Visby市東邊十分鐘路程的地方。創新的機會來了,由於兩人都對羊毛材質有興趣,認為應該設法利用每年被大量丟棄的羊毛,特別是在哥特蘭島,牧羊業幾乎佔據了整個鄉村地區。

「起初我們想用羊毛和黏土磚作為建材,但是羊毛若未經洗滌,當中的油脂會滲透牆壁,所以我們開始尋找洗毛的方法。」Hans說,「但是後來我們又覺得羊毛太貴重,用作建材太浪費了!就好比拿細緻的喀什米爾羊絨來做毛呢地墊一樣,所以羊毛最好的用途還是做成服飾。」

「過去瑞典沒有用我們想嘗試的這個方法利用羊毛的慣例,現有的少數洗毛廠規模很小,也只用於手工藝等用途。於是我們到國外去,在西班牙找到一間大小很理想的洗毛廠。」Jenny說。2013年時,他們購買機器運回哥特蘭島,三年後,開始營運。

哥特蘭產的羊毛一般被視為肉品業的副產品,比起紐西蘭和澳洲產的美麗諾羊毛要來得粗糙,島上的羊毛產量約100公噸,而全瑞典至少生產1200公噸,一年的羊毛產量可能高達1800-2000公噸,卻只有20%被利用,剩餘的80%都被丟棄、焚燒或掩埋,同一時間卻又從國外進口價值百萬克朗的羊毛。不過現在這些廢棄羊毛找到了新用途,我們和供應商共同想出解決之道,將再生羊毛拿來做外套的填充物或後背包的背板。事業持續發展,要短時間上手非常不易,但是品質年年都在進步。

「這種光滑、有光澤的灰色哥特蘭羊毛可以做成漂亮的圍巾,而這種蓬鬆、彈性好的白色羊毛可以給Fjällräven做外套的填充。」Jenny摸著各種不同的羊毛說,「羊毛有無限的可能。」

在Fjällräven,我們會不斷為瑞典的再生羊毛研發新品和新用途,將現有類型眾多的產品進一步擴大。就我們所知,Fjällräven在業界大概是瑞典羊毛最大的採購者。「我們很驕傲在賦予瑞典羊毛新生命這方面走在最前面,也很高興愈來愈多品牌正在展開試驗計畫,確保我們共同努力不讓這種優秀的材質遭到丟棄。」Christiane Dolva說。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