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與羊毛專家之對談

深入了解 Fjällräven羊毛的奇妙世界
與羊毛專家之對談

讓我們深入了解 Fjällräven 羊毛的奇妙世界,以下兩位專家 Johanna Mollberg(產品研發員)和 Erik Blomberg(創新經理)有一些有趣的事情要和我們分享。

Erik,能否說說Fjällräven為何及如何將羊毛應用在現有的產品系列?

Erik Blomberg:你們大概知道,冷的時候羊毛可以保暖,熱的時候又很涼快。羊毛能把空氣鎖在纖維之間,是非常優異的隔熱材質。而且羊毛能將水分貯存在纖維內部,因此潮濕情況下仍然感覺乾爽。羊毛拿來做纖維和紗線會非常柔軟,給人「溫暖舒適」的印象。水分無法附著在羊毛表面,因此可以防止細菌滋生,而濕氣卻能穿透羊毛纖維,藉此帶走異味。

你是否觀察到近年購買羊毛商品的趨勢?

Erik Blomberg:我在業界服務多年,看到非常正面的轉變,就是愈來愈多人對於修補或修改他們的羊毛製品感興趣,越來越多的顧客會想知道這些材料和商品的來源與製造過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只要齊心協力,努力讓其他人看到羊毛產品的價值,妥善照顧它們,就能使用非常久的時間。

有沒有關於Fjällräven羊毛的新聞?你們目前正在做些什麼?

Erik Blomberg:羊毛拿來當作材質實在太迷人了,羊毛擁有一萬年的豐富歷史,前景十分看好,更是Fjällräven所不可或缺的元素。不僅因為羊毛本身特性之故,功能很強大,也因為羊毛比其他材質更容易回收利用,潛在用途也相當多元。

Johanna Mollberg:我們的目標是所使用的羊毛都必須是再生羊毛(recycled wool)或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d Wool),或者是可溯源、通過認證和審查的羊毛。有些羊毛很容易取得,有些則較為麻煩,我們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可以驕傲地說,距離所有羊毛均符合上述其中一個標準的目標已經很接近。


Johanna Mollberg:然而,在Fjällräven我們從未真正滿足,我們會一直推進目標,努力改進,好還要更好。所以更像是不斷進步的旅程,這個目標「只是」另一個里程碑。這條路上我們還可以再往前跨一步,在可溯源羊毛方面取得一些令人振奮的進展。我們的ZQ認證羊毛來自合作夥伴紐西蘭美麗諾公司(The New Zealand Merino Company),他們將推出一個再生農業(regenerative agriculture)計畫,而我們已經參與這項計畫。該計畫名為ZQRX(regenerative index再生指數),除了對ZQ羊毛的環境和動物福祉建立嚴格標準,目標還是集中於再生方面,強調比現行ZQ結構做得更多更好的農作方式。藉由ZQRX,紐西蘭美麗諾公司創造了一個長期評量進展的方式,朝向更永續的未來邁進一步。

有什麼令人興奮的產品是我們可以期待的嗎?

Erik Blomberg:過去四年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除了傳統的毛衣和底層服飾之外,還可以用羊毛做什麼。Fjällräven團隊非常清楚一個重要事實,羊毛不是只有美麗諾羊毛,還有很多其他產品和方式可以應用不同類型的羊毛。例如Lappland Hike 15背包的背板和Keb Padded外套的填充,使用的都是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d Wool);而Övik Re-Wool Shirt羊毛襯衫則使用了緊密編織的再生羊毛(recycled wool)。我們知道,每天選擇穿的衣服對地球和人類有很大的影響,正因為如此,我們對於Fjällräven未來的羊毛和相關製品感到十分興奮。

Johanna Mollberg:我們真的很滿意我們的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d Wool),不僅因為它來自本地羊毛,我們能與製造商密切聯繫,也因為它是本來要被丟棄的材料。不過,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d Wool)有時長短不一,品質也不穩定,製成紗線會有困難。最近我們的合作夥伴找到了一個方法可以克服這個困難,開啟了新的可能性。如果可以製成紗線,羊毛就不限用於填充或背包的背板,還可用於針織毛衣和平織布,這一點真的讓我們很興奮。

能不能給我們一點照顧羊毛服飾的建議?

Erik Blomberg:很簡單:不要像其他服飾那樣常洗。羊毛本身具有防臭的特性,不需要像人造纖維那麼常洗。實用的訣竅就是把羊毛服飾晾起來通風,要是毛衣手肘處破了,手工縫補起來就好。這樣子心愛的毛衣還可以穿好幾年。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