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當前對100%不含全氟碳化合物(PFCs)的環保外套之追求

全氟碳化合物被廣泛運用在戶外用品界,用來浸透織物以達到防水防油的效果
當前對100%不含全氟碳化合物(PFCs)的環保外套之追求

全氟碳化合物——你或許對這個名詞有所耳聞,而且我們相信你所聽到的不全是好事。全氟碳化合物到底是什麼?大家又為何對此爭論不休?

基本上,全氟碳化合物(Perfluorocarbon,簡稱PFC)是一種化學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之所以如此飽受批評,是因為它們不易分解的特性。一旦將全氟碳化物運用在環境中,它們就會被保存下來,並且在環境中散佈。而問題就來了。

全氟碳化合物被廣泛運用在戶外用品界,它被用來浸透織物以達到防水防油的效果,而且效果極佳。然而,當你買了一件使用全氟碳化合物做過防水處理的外套回家,拆了封,接著穿上它走進大自然,微小的全氟碳化合物粒子也跟著你走進大自然了。和你不同的是,你回家了,它們卻留在那裡,四處蔓延。若是它們囤積在生物體內好幾年,它們將逐漸隨著食物鏈,危害到上端的食用者。

Keb Eco Shell Jacket W

這是一個兩難的局面。全氟碳化合物可以為戶外裝備注入強大的機能,卻又緩慢而且必然會充斥於我們的自然環境。這是戶外用品界——包含Fjällräven在內——所賴以為生的自然環境。我們沒有人知道,長期下來,這種化合物會對我們和大自然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數年前,我們決定尋求替代品,沒想到還真不容易。一來,選擇性實在少之又少;二來,我們選擇了另一種化學物質,會不會又造成其他負面影響?

「開始尋找替代的化學物質,某種程度對我們來說可能算是比較簡單——跟其他品牌相比的話——因為當時我們的外套產品還不多,因此可以從頭開始修正這個問題。」Fjällräven 的永續發展經理Christiane Dolva這麼解釋。

「但是我們並不想貿然跟風,我們的態度非常謹慎。我們認為,現在不慎重其事,將來便可能發生憾事。」

於是,我們把許許多多的耐久防潑水塗層(durable water repellent,簡稱為DWR)徹底研究了一遍。「我們還是必須有所折衷。因為每當我們找到一種可接受的防潑水塗層,卻發現耐久度和防油效果都不如含有全氟碳化合物的DWR塗層。」Fjällräven的化學專家Felix Aejmelaeus-Lindström說,「但是我們認為,我們可以教育消費者如何保養外套,以彌補它的耐久度。我們也可以提供消費者不含全氟碳化物的防水噴霧,來補足現有的防水處理。」

「我們自問:一件夾克真的有必要防油嗎?如果明知道不這麼做對環境比較好。」Christiane補充說道,「我們覺得這樣的代價不算大。在戶外用品界,我們很容易不斷替產品增加機能性,因為這是好事。但是每種添加的機能都有負面影響,通常是以化學物質排放或生產問題的形式加諸在自然環境之上。我們必須衡量是否每種機能都值得額外付出環境衝擊的代價。」

但是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不僅如此。接著我們必須確保DWR塗層和布料的供應商能夠互相配合,還有我們所挑選的布料——再生聚酯纖維——能夠看到DWR塗層的效果。

「研發新塗層的過程中,最複雜的部分之一,是要在不同供應商之間進行大量溝通。」Felix說,「牽涉到太多人,有太多的機密細節。不僅需要信任,也必須實際簽訂保密同意書。就好像下棋——是一個不停前進和後退的緩慢過程。」

但是我們終於做到了,成果是Keb Eco-Shell夾克和長褲——我們相當引以為傲的產品,甚至獲得獎項肯定。不過我說的我們終於做到了,是指使用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

Keb Eco-Shell Jacket W and Keb Eco-Shell Jacket M

那麼拉鍊的部分怎麼辦?這個細節雖小卻很重要。目前並沒有不使用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潑水拉鍊,完全沒有。

我們測試了一些號稱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拉鍊,但是不管含不含全氟碳化合物,後來都無關緊要了,因為完全不具有防潑水效果——可是這對於一件防潑水夾克來說卻至關重要。該怎麼辦呢?

我們現在正在調查,「我們想要說服其他大供應商改變它們對拉鍊的思維,但是成效不彰。」Christiane說,「不過,我們起初在研究全氟碳化合物防潑水劑的時候,也是沒有太多選擇。因此我們希望,若是我們和其他品牌能夠對業界施壓,再次思考它們所使用的拉鍊,就可以啟動改變。」

Keb Eco-Shell Jacket W

我們的產品研發仍在進行。雖然Keb Eco-Shell夾克已經受到獎項肯定其永續發展的表現;雖然它採用的是再生聚酯纖維;雖然它使用的防水劑不含有害的全氟碳化合物,我們的努力也不會因此而停止,我們不會坐下來拍拍彼此的背說「做得好」。因為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們不會安於現狀。」Felix 說,「我們永遠力求改善。我們持續尋求改良產品,這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我們所追求的就是要積極進取,永遠問:『這產品還能不能更好?』」答案永遠是:可以的。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