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不浪費,不匱乏

關於羊毛的回收與再生
不浪費,不匱乏

塑膠瓶、鐵鋁罐和玻璃瓶都可以回收再生,為什麼羊毛不行呢?事實上非但可以,而且義大利北部的羊毛商早已行之數百年。只不過直到最近,他們才把這件事叫做回收再生。

普拉托(Prato)位於義大利紡織生產地帶的中心,這裡的製造商自中世紀以來便將羊毛紡織成精美的服飾,並以其精湛工藝而聲名遠播。令他們享譽的不僅是精湛工藝,還有他們的精明作風,這使得製程中被浪費的材料非常少。他們與某些製造商不同,製作西裝時裁剩的邊料、毛衣季節終了沒用完的羊毛,他們不會焚燒或丟棄,反而會拿來二次利用。不過有個缺點令他們得設法解決,再生羊毛不能使用初剪羊毛(virgin wool)的名稱,甚至連羊毛二字都不能用,只好造出什麼纖維的來形容這種大雜燴。如今的社會風氣不同於以往,回收不再是人們忌諱的字眼。長久以來,Fjällräven為了減少環境足跡不斷苦思解決之道,再生羊毛似乎是值得探尋的方向。

率先提出這個新做法的是Fjällräven設計師Thomas Håkansson,他說:「我覺得這個點子很有趣,於是就向團隊提出,結果每個人聽了都覺得這主意不錯。我們對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所以必須先滿足品質這個先決條件。一旦品質確認沒問題,就沒有理由不去做了。」

說做就做,Fjällräven將這樣的構想付諸了行動。如今Fjällräven與普拉托三間不同的紡織大廠合作,但它們實際上屬於同一家族的親戚所有,所以感覺像是跟一個大家族在合作。這也代表著在協調製作過程上面會比平常來得順利。

位於供應鏈的最前端是羊毛供應商,而他的工作就是負責收集欲二次利用的羊毛。

「回收的羊毛來自四面八方,」我們的另一位設計師Sarah Isaksson為我們解釋,「有的是製作毛衣剩下的羊毛,有的是用剩的半捲紗線,還有西裝裁剩的邊料,這些統統被收集起來,按照顏色分類、裁碎。」

接著進入第二道工序,由下一位家族成員負責的廠商接手。「基本上,每種顏色的毛料都有專門的調配法,有點類似於調顏料。他們有這方面的知識,知道回收來的各色羊毛要以什麼比例混和,可以調出想要的新顏色,像是該混和多少紅色、紫色、綠色的羊毛等等。他們對調色的控管相當嚴格,每一季製造出的再生羊毛,幾乎都維持相同的色調。」Peter Larsson說,他是我們的產品研發員。

真的這麼好嗎?一定有暗藏什麼玄機吧?就像前面回收羊毛的那些廠商一樣,總是有問題要面對吧?

「在重新紡成毛線之前,得先把羊毛纖維撕開,此一步驟會使得纖維略短於初剪羊毛。我們必須將再生羊毛纖維與聚酯纖維或初剪羊毛混紡,才能維持它的完整。」Sarah解釋道,「但是不用擔心,普拉托作為紡織工業的中心,運用這種技術已有數百年的歷史,非常專精於製作過程。生產出來的再生羊毛品質優異,不但非常耐用,而且十分柔軟。」

這種技術還有一些附帶好處。以再生羊毛製成的毛衣,顏色深沉而飽和,與其他純羊毛服飾有些微的差異。

不管怎麼好,最大的受益者還是自然環境。回收羊毛再利用,比起使用初剪羊毛,屬於非常低能源密集和資源密集的產業。再生羊毛使用的原料,已經紡成紗線且上色完成,如不加以利用唯有丟棄一途;然而透過回收的機制,它們搖身一變又成了一件舒適溫暖的毛衣,或是一件非常實穿的休閒襯衫。

Fjällräven並未打算將羊毛供應鏈全數轉往再生羊毛。初剪羊毛無可比擬的堅韌性仍然是部分商品所需要的,例如機能性底層服飾。但是再生羊毛絕對是未來在取得羊毛時,會越來越重視的一個來源。

「我們對目前的成果非常滿意,這絕對是我們想一直堅持下去的事。2018年的冬季新品當中,有七款就是採用再生羊毛。」Peter說。所以你將擁有更多選擇,一邊穿得舒適,同時穿得心安。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