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自然引路人李後璁(山鹿)

走進自然之路,盡頭是通往自己的內心
自然引路人李後璁(山鹿)

李後璁(後簡稱山鹿)形容自己是蠻「任性」的人,但在大眾定義的「任性」背後,其實是另一種珍貴特質──「我願意傻傻地去嘗試,就算他可能有一些後果要承擔,或是大家認為這件事CP值很低,但在一些關鍵時刻,我挺順從自己的心意。」

或許他指的是在過去十年來在面對人生各種關鍵選擇時,自己總是勇於邁出步伐,踏上美國自然派詩人Robert Frost筆下那條知名的「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這條路曾引領他走向台灣山林、漫長絲路、北美荒野、廣袤海洋,但這畢竟都是人所畫出來的地理界線。在路的盡頭,他看到的始終是自然,是自己,是自己與自然的合一。

受美國追蹤師學校教導的影響,山鹿非常喜歡羊毛材質的製品,不僅材質天然,而且羊毛舒適、保暖的特質也很適合在戶外使用。山鹿身上穿的 Abisko Wool Classic SS M,採用美麗諾羊毛與聚酯纖維混紡製成,結合羊毛出色的溫度調節能力與合成纖維的耐磨與快乾特性。

人,其實從來離不開自然

故事始於他在醫院擔任放射師時,因為有感於這樣的生涯抉擇無法滿足自己,他毅然和妹妹騎單車踏訪絲路,某天在印度的森林裡闖進了一個出口,因看到眼前廣大的河流與夕陽而感到巨大而平靜的喜悅,那一刻他告訴自己,無論未來如何,他都要持續這種平靜的生命體驗。

2012年他前往美國紐澤西的追蹤師學校,學習北美原住民與自然共生的知識,離他心目中那本自然經典《阿拉斯加之死》的世界更近一些。而後他展開橫跨北美之旅,實踐追蹤師學校傳承的知識與責任,回台後寫下自己獻給這片荒原的謳歌《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並成立山鹿自然工作室。

雖然這是十年前的事了,但至今「自然追蹤」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仍是模糊的概念。它是野外求生技能的訓練嗎?「大家會想到野外求生,其實也不算錯,但或許是受到相關電視節目刻意營造戲劇張力的影響,讓人覺得『野外是危險的,趕快回家吧!』」山鹿說:「然而,我們常說要『回歸自然』,事實上我們從沒離開過自然,只是打造了一個我們認為適合人類居住的棲地,卻常忘了依舊要依賴陽光、空氣、水,以及上頭所有繁衍的生命。」

學習自然追蹤,重點是透過觀察自然裡各種微小的現象,讓我們重新得到與其共處的能力。「野外求生是一種技能,而自然追蹤更像是一把鑰匙,你透過它,能更有意識地看到其背後與自然更廣泛的連結。」

在自然追蹤時,山鹿習慣蹲低身子,以動物的視角,去發現他們留下的痕跡。圖中戲稱自己是「聞屎工作者」的山鹿正在聞動物留下的排遺,推估牠多久前經過這邊、可能是什麼樣的狀態。

從北美松林到布農石板屋

但在回台灣之後,山鹿也曾經歷一段磨合期。遠離了他熱愛且熟悉的北美高緯度荒野與松針林,回台灣初期他竟然無法適應這裡的環境。回想起這段日子,他認為是一下子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瞬時找不到平衡。「我覺得所有去過長途大旅行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沒有這段與原生環境的重新定義與校準,這趟旅行不算完成。」他說,與其形容這是一種「轉換」,不如說讓他學會更謙卑地看見台灣特有的自然環境。

於是他花上一個月和布農族一起到山上生活,和他們一起重建石板屋。山鹿在那趟一個月的山行裡,看見布農族重建老家所面對的真實處境,種種困惑掙扎,以及他們想傳承的努力。他記得某次生火的時候,有位族人曾告訴他,每一個土地上的木頭都有不同的個性,你要去聆聽與順應它的個性,找到它和你產生關係的方式,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其上。他因此知道,那個重返自然的頻道從來沒有失去,只是自己必須重新學會歸零與臣服。

山鹿的入山儀式,倒一杯酒,向山林說出想說的話並感謝山林的照顧(在心裡說或是講出來都可以),說完後將酒灑向天、灑向地,然後自己也喝一口。

山,給了一份溫暖堅定的訊息

所有的改變皆非偶然,都是持續累積的成果。有陣子他帶工作室的夥伴一起走進台中山域,憑著自己對自然的理解與想像,跟這一群人像部落一樣在山上生活,走進自然的韻律裡。「那時我知道,之後自己要進行海洋的追尋,可能有段時間不會回來了。」或許出於不捨,那趟山行他一直感到焦躁,有天夜晚他獨自躺在森林裡,以手觸摸著土地,默默在心中告訴山:「我知道你也捨不得我,我會再回來的。」突然他感受到一股巨大的快樂能量,從背部滲透到身體裡。

隔天,他們一行人開始淨山,天空卻突然下起了毛毛雨,而同時許多人看到山裡累積了這麼多垃圾,看到自然被人類巧取毫奪後留下的創傷,也都忍不住落下眼淚,當下山鹿帶領大家對山訴說自己心裡的話,這時太陽慢慢從雲端露出光芒,而所有人也逐漸一掃心中陰霾,獲得釋懷。「我第一次感受到山不只是一座山,而是集體意識的累積存在。」

說到這段上山的經歷,山鹿不諱言其中很多深刻感受是難以用言語向外人表述的。「但當我越來越進入這樣的狀態,會發現有些事情不是怪力亂神,也不是額外的想像,它是很真實存在我們生而為人與生俱來的靈性裡。在山裡,我把感官打開,真實聽到山在跟我說話,像一份訊息流動進我的內心。」

這次拍攝特地回到山鹿第一次感受到和自然對話的地方,山鹿像回到家一樣,帶領著我們在森林裡探索、玩耍。

讓自己化成擴散效應的漣漪

走下山後,山鹿沒有停下追尋的腳步,近幾年他也持續鑽研星空航海領域,他說,和在山上要把自己縮得很小很小才能與山合一的不同在於,在海上航行時,必須把自己的邊界完全擴散出去,進行某種打破性的融解,是一種截然不同與自然合一的感覺。今年他也將前往帛琉和當地的航海家族學習傳統的星空航海技術。

一到海邊,山鹿便迫不及待的衝進海中,彷彿和大海擁抱一般。山鹿穿著的彈性短褲 High Coast Hike Shorts M 輕量、透氣、快乾,非常適合夏季健行或是水上活動。

同時,他也持續以「成為能產生漣漪的自然引導者」為志業,帶領大家感受自然。接下來他打算帶夥伴到日本的屋久島過上一段日子,更新去年所種下的屋久島根系,體驗這日本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如何讓人和自然至今維持著和五十年前一樣的和諧關係。「那裡也許沒有創造很大的GDP,但仍在同一個空間裡,承載著最原始的自然連結。」山鹿說。

這種「恆久地過著最低限度的生活」,正是永續精神的一部分。山鹿認為當你依賴的東西越少,你就能獲得越多自由,因此過去他鮮少買戶外裝備,認為只要把身體顧好,就是培養出最好的裝備。但近年來他的想法逐漸轉變,認為如果無可避免要產生消費行為,而且裝備可以好好支持你,讓身體活動時更舒服、輕鬆的話,他會選擇品牌理念相同、材質耐用、品質穩定的產品。「像Fjällräven就使用很耐磨的布料,款式也都走經典路線,讓使用者可以穿戴很久不需勤於更換,符合永續的精神。」

▲山鹿大推的 Fjällräven 2024 春夏全新底層 Abisko Day Hike LS M,輕量、涼感、舒適地彷彿第二層肌膚,即使流汗、被水沾濕也很快就乾。

而在單品方面,山鹿特別喜愛Fjällräven的長袖底層 Abisko Day Hike LS M,既透氣又快乾,穿上去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幾乎像第二層皮膚。「而具有彈性的長褲 Abisko Trail Stretch Trousers M 適合穿上山行動,畢竟在追蹤或潛行的時候,身體常會出現各種奇怪姿勢,耐磨又有彈性的褲子適合舒服的移動。」

▲讓山鹿追蹤、潛行時方便移動的 Abisko Trail Stretch Trousers M,採用彈性布料製成,輕量、耐用、舒適、活動自如,褲腳有束繩可自由調整鬆緊。

最後,對於想要重新找回和自然連結的人,山鹿建議:「我們常說『走進自然』,但請你永遠不要忘記,它其實是其中一條找回自己的路。要找回自然,請先照顧好自己的軸心,然後知道所有這些方法都在讓你更靠近自己,不要輕易把詮釋的權力交託給別人,也不要坐等什麼老師親自上門來教你,從自己開始實踐起。」

從最初的絲路鐵馬之行到即將到來的屋久島根系、星空航海計畫,山鹿不斷適應、校準、追尋,通往自然的路沒有唯一答案,但若能始終維持謙卑、保持路徑的寬敞,人人都可以走到內心的自然淨土。


撰文:李郁淳

攝影:Lupo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