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你說是汗水,他稱之為水分子

材質專家Felix分享溫暖氣候專用健行服飾應具備哪些功能
你說是汗水,他稱之為水分子

炙熱的陽光加上潮濕、加上消耗體力,很不舒服對吧?答案是不一定。一方面要看你喝了多少水,當然還有你的健康狀況,一方面也要看你穿的衣服。當你來到溫暖氣候地區從事健行活動時,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衣服的防護力和身體調節體溫的效能,包含材質的特性、布料本身的織法,以及服飾的結構設計是否有利於空氣流通、水蒸氣逸散等等,都是影響的關鍵。如果處於乾熱環境,只要穿戴遮陽配件和透氣服飾,並注意多喝水,就足以支撐你走很長一段路。

/Fjällräven的材質專家Felix Aejmelaeus-Lindström/

當你流汗的時候,水分子自皮膚蒸發,達到身體降溫的效果。然而一旦來到炎熱潮濕的氣候中,排汗就變得很困難。由於空氣中的濕度很高,導致水分子不易蒸發。因此,穿著織法較不密實、盡可能讓水氣蒸發的布料,就顯得格外重要。

「如果我們能改善衣服和皮膚之間的空氣流通,水分子得以自由活動,騰出空間給其他水分子。這就表示皮膚可以排出更多水分子,幫助身體更快降溫。如果要達到這個目的,布料本身的結構就至關重要。」

 /G-1000 Air Strech/ 

「包括使用什麼紗線、紡織的織法、布料的製作,無不受到影響。你可以把布料織得鬆散一點,布料當中就可以容納更多的空氣,每一公分的織線不要那麼密。但是這麼一來,抗撕裂的強度相對會降低,可以用所謂的抗撕裂技術來克服,或者採用比較強韌的材質。」材質本身除了必須有利於空氣流通,也要具備吸濕快乾的能力,也就是能將衣服裡面的水氣排出去。

一般而言,衣服是用來保護身體不受外來傷害,同時不能妨礙身體原本的功能。因此,對於溫暖氣候專用的服飾,考慮到身體調節溫度的需求是很重要的。我們為溫暖氣候所研發的專用服飾,即能阻擋太陽輻射的傷害外,同時也要利於空氣流通、促進水蒸氣逸散。」Felix Aejmelaeus-Lindström說。

「你要找的是能夠吸濕或排汗的材質。排汗代表材質可將身體釋放的水分沿纖維表面疏導出去,而不是吸收這些水分。」如果不這樣做,水分停留在體表,你會有濕濕的、被悶住的感覺。Felix提到,棉、麻、天絲都具有高吸濕作用,而且乾得很快。不過結果都是一樣的,都可以讓你保持乾爽。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