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山女系創辦人上上

跟自己好好地玩一場!走出室內發現「野」的樣貌
山女系創辦人上上

在希臘阿波羅神廟中,刻著一段德爾斐最有名的聖諭—「認識你自己」(ΓΝΩΘΙ ΣΑΥΤΟΝ),可見,久遠的過去,便強調認識自己是一件多重要的事。但你我可能都曾在尋找自我認同的過程中,走過一段負面情緒這條必經之路。

眼前這位女生,個子小小的,卻總是在無形中散發出強大的正面能量,她是上上。上上是舞者、也是瑜伽有氧、植物能量老師。上上總是帶著燦笑,有些時候甚至有點浮誇,很難想像這樣的她,過去有段長達四年的低潮期。在一次偶然接觸山林後,認識了大自然,更重新看見自己的好與壞。真正的自己,就像未經雕琢的璞石,也許有點粗糙,但卻是最原始的樣貌,坦然接受這個不完美,或許能帶來最純粹的快樂,好好地跟這樣的自己玩在一塊。

向沒有自信的自己道別

/防風外套:High Coast Lite Anorak W / 褲子:Abisko Trekking Tights Pro W / 後背包:High Coast Foldsack 24 / 配件:Campfire Bandana/

「過去我在舞團工作,一直以來都是與團體緊密相處,但團體間難免會存在著利害關係,當時的個性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與團員之間相處不再融洽,覺得再也無法跟這群人一起前行,熱愛表演的我,最終選擇離開最愛的舞台。」每天只把該做的事做完,不再增進自己,面對人群,總是充斥著「我好醜」、「我講話也沒人要聽吧」這些想法,自卑感如影隨形地跟著上上,頓時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好渺小。

/上上以個人名義出席火舞表演者。 圖片:上上提供/

有天看到朋友去登山的照片,上上主動向朋友提出想要登山的意願,「在合歡山上竟發生高山症,頭頂腫得一塊塊的,當時才意識到,原來我一點都不瞭解自己的身體。」上上一邊忍著身體不適,還一邊自創「高山症之歌」來轉移注意力,帶著很有上上風格的意志力完成登頂。

一直以來都在用身體表演的上上,原本對自身的體能狀態很有信心,經由這次經驗後,突然覺得對自己感到前所未有的陌生,安全下山後在內心默默告訴自己:我要好好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自己的靈魂。

你要好好地玩

上上在一次偶然機緣下,接觸到「植物分析」,主要是藉由植物牌卡,幫助當事者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在分析師的引導下,觸動內心深處的情感,使迷惘的問題可以找到出口不再糾結,也讓隱藏或是壓抑的不安定情緒,得以找到身心靈的療癒。

分析師當時告訴上上:你是很好玩的,你應該好好去玩,「對!我忘記了!我以前是一個很好玩的人!」上上情緒高亢地說著,低潮時期的上上,從對身邊的事物不感興趣,最後走向否定自我,藉由植物分析,瞬間想起自己不該這麼嚴肅。「你要好好地玩」,這一句話一直陪伴著上上,「這一句話徹底改變了當時的我,好玩到甚至可以變成工作,當初根本沒預期自己會走到今天。」也因為透過大自然的療癒,啟發上上開創山女系的契機。

走出室內,體驗自己

「山女系」,是上上在最低潮時期所創立的品牌,不管男孩女孩一起來到山中小聚,都能在這裡得到一個心靈慰藉的入口與解藥,在花草樹木的陪伴下,傾聽自己內心,與自己對話,體驗自己的每個感受。

走在軍艦岩的路上,上上就像這裡的地陪,從開車在陽明大學校園中,哪裡要右轉、在哪裡停車離登山口最近,她都再清楚不過,「我來過軍艦岩上百次,我家就住在旁邊,小時候都是外婆帶著我們姊妹來,這裡就像我童年記憶裡的公園,到現在成立山女系,我也喜歡帶大家來這裡體驗。」上上一邊說著,一邊帶領我們走不同於一般大眾行走的路線。

我們走到另一個可以眺望台北市景色的秘密基地,找了一塊平緩的岩石席地而坐,「你看喔,明明是同樣的景色,可是每個學員們畫出來的風格都不一樣,來到山女系,希望大家就跟手上的空白畫布一樣,不要給自己太多侷限,我們彼此都不認識對方,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就好。」上上也拿出繪畫工具,一邊提筆作畫、一邊跟我們分享,即便是已經來過上百次的軍艦岩,但因為都跟著不同的人,大家都帶著不同的故事,每次來到這裡,都像初來乍到般新鮮有趣。

隨即,我們走到一塊空地,上上突然開始整理環境,熟練程度就像在打掃自己家一樣,「這裡就是山女系的大自然教室,在這裡我們會畫畫、做瑜珈,也會和隊員彼此交流,有空的時候,我還會自己上來打掃。」

「成立山女系最大的目的,是想要大家好好感受自己,我會帶著大家,圍成一圈,在這裡明明沒有舞台,但是大家講著講著,很容易就會潸然淚下,我都會用力抱起他們,一起又哭又笑。」大家彼此不認識,卻看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透過爬山而產生信任 ,原來,這就是上上所謂的感受自己。

/參加山女系的學員們。圖片:上上提供/

在山上,我們看似是群體行動,但大部分時間都在與自己對話,聽見自己的鼻息、咚咚跳的心跳。每個來到這裡的人,可能都正在努力彌補心中那道傷口,每個人的狀態不盡相同,相同的是,我們都一起站在這裡。上上希望透過自身的故事,鼓勵每一位正在經歷低潮的人,一起經歷的那一天,能量會一直延續到下一個新階段。

越野,越接近自己

身為一個要好好玩的人,總是用好玩來形容周遭的事物,隨著要前往的山不同,上上還會特地做不同的搭配,「穿在身上的衣服、裝備,也要好穿好玩,想到等等要在山裡登場的自己,連心情都可愛了起來!」上上俏皮地跟我們分享,她口中身上好玩的裝備。

好動如上上,即便在城市,自己也是去玩滑板、去健身房,笑說自己就像個野小孩,如此精力充沛的上上,也早已習慣穿著能讓她保持舒適的服裝,無論是在城市或是戶外,而貼身的緊身褲,是她最喜歡的裝扮之一。

/Abisko Trekking Tights Pro W,採用再生聚酯纖維雙面布(Interlock)與透氣、舒適的彈性布料製成,具有啞光的色澤、不透光。臀部與膝蓋局部,採用Cordura布料加強耐磨性,並提供額外的保護,應對山上在岩石上攀爬的各種地形。/

/兩側大腿口袋採斜向開口設計,放置手機也不易掉出。/

/High Coast Lite Anorak W 採用100%再生聚酯纖維製做而成。/

/寬鬆的剪裁搭配正面長拉鏈半開襟的設計,穿脫上更為方便。/

/雙邊可調節帽子的貼合度,可作為檔風、防曬的功用。/

/下擺亦有拉繩可做調節。/

/內層口袋左右開口均帶有拉鍊,內部相通,上上用於放置平時隨身攜帶的即可拍,方便隨時拿取。/

/兩側開口朝上的口袋,可自體收納在右側口袋中。/

/除了外套能收納之外,身旁背包柔軟材質的設計,也方便出遊時捲起來攜帶於行李中。/

SEE YOU OUT HERE 我們戶外見!

我們下山後繼續跟隨著上上的腳步,來到了市中心的公園,帶著一塊瑜珈墊,展開一場草地瑜珈,在城市中,一樣也能感受到野的心境。 

瑜伽強調人與萬物的共存,瑜珈的姿勢靈感皆取自大自然,都是朝向人與大地合一的道路邁進。比起在室內,面對水泥牆跟天花板做瑜伽,實際走出戶外,更能體驗到最真實的傳統瑜珈。

/Abisko Tights W,採用再生聚酯纖維雙面布(Interlock)與透氣、舒適的彈性布料製成,具備高度彈性,面對伸展性較大的瑜珈動作,也能發揮很好的助力。/

/與Abisko Trekking Tights Pro相同,大腿兩側也附有口袋設計,在城市常用共享單車移動的上上,也會將支付工具放在口袋中,不需再額外從包包拿出票夾。/

/7/8褲長,是搭配襪子和登山鞋的貼心設計,不會因布料造成皮膚的摩擦或是影響血液循環,褲腳收尾處服貼腳踝。/

/Abisko Wool Tank Top,寬肩的剪裁,能避免背包的肩帶與肌膚摩擦。/

/Abisko Wool Headband,由Abisko Wool Tank Top生產的剩餘用料製作而成,中間打結造型,可自行選擇用法,塑造個人風格,羊毛材質的頭飾,也適合在炎熱的夏季使用。/

進入瑜珈旅程的尾聲,我們一起靜下心來,用身體接觸著草地,跟隨呼吸把覺知從腳底一路帶到後腦,將這份覺知與正念,帶進我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上頭。

這是上上,踏出室外,每個地方都是她的舞台,她的野,來自從不設限自己、盡情好玩,在上上眼中,萬物沒有定義、也無法複製。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許正在經歷上上曾經走過的路,也許你也正在迷惘,「盡情的出走,打開家門,也打開自己的心,盡情玩、盡情享受,勇敢地放手探索生活每一個時刻。」上上帶著炯炯有神,又宏亮的聲音對你說著。

後記:模範粉絲認證

上上跟我們分享,小狐狸( Fjällräven)剛進台灣的時候,她為了要買到Kånken後背包,自己跑去Rockland公館店(當時台灣唯一一家門市),排隊排上數小時才買到,「我真的把它當寶貝耶,它陪我爬過好多山、坐過無數次飛機,我用到logo都掉光了也捨不得換,我們一起度過好多好玩的時光。」

惜物如金的上上,希望一件東西能夠陪伴她很久,「裝備要多試、多穿,就會了解自己的登山習慣與需求,最重要的是實用、耐用、與安全性。」如同小狐狸堅持生產經典不退流行、耐用,兼具機能性的商品,鼓勵大家選用耐久的機能產品享受戶外生活,以永續的方式自然守護山林。

/TREE KÅNKEN,TREE Kånken是向1978年Kånken的創始設計致敬的款式,採用一種帶有仿舊色澤的布料Pine Weave,這是小狐狸為了取代石化原料所自行研發的布料,以木質為基底,木材來自一座通過認證的人工栽植林地,地點就位於小狐狸家鄉瑞典北部Örnsköldsvik的外圍地帶。/

/Campfire Bandana,採用有機棉製成,搭配生營火的指導教學圖案。可用於圍脖、領巾、頭帶、鍋壺的握把、急救繃帶、背包裝飾…等等用途廣泛,這次上上除了將Campfire Bandana綁在TREE Kånken作為裝飾,增添個人化氣息;另外也將Campfire Bandana以對角方式折成三角形,從小的點開始,抓約2-3公分的寬度折疊翻轉領巾,並繼續翻轉,直到變成一條綁帶,將圍巾繞在頭上,並在中央處上打結紮緊,作為頭帶使用。/

 

Fjällräven 春夏滿額贈活動

即日起至5/5(四)前,單筆消費滿6,000即贈「小狐狸野餐墊」 乙組,質感、輕量、好攜帶,陪伴你享受戶外的美好時光!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