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故事的開始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2023
故事的開始

文字、攝影 / Lupo Wang

在踏上飛機的那一刻都還覺得能參加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好像是夢一場。從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能親自踏上瑞典北極圈,在國王小徑背著背包徒步走上六七天,橫跨整個美麗的瑞典山區,而這一切在都在完成這趟旅程之後,如夢似幻卻又深刻的寫進我的心裡。

依稀還記得在因緣際會下我們報名了 2019 年十月舉辦的 Fjällräven Classic Hong Kong,雖然在後來因為香港反送中的社會動亂之中取消了活動,也讓我們與之擦肩而過。正當失落中的某一天,突然看到 Fjällräven Taiwan 社群媒體上宣傳著關於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小狐狸瑞典健行)的分享會。立馬點進去查看了一番,我們所在的台北場次早已沒有名額了,只剩下某週末的台中場次可以報名,跟莉莉安確認一下時間許可之後我們就手刀報名特地開車南下參加。

2019 年瑞典國王小徑健行分享會@台中

翻找了一下手機竟然還留存著當時下台中聽分享會的照片,拍攝時間顯示 2019/12/15 下午時段。老實說當時抱持著多聽多看的心情參加,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有機會親自到瑞典參加這場盛事,也因此將近四年前的那天聽到了些什麼也有些忘記了,只記得影片中曲家瑞老師的各種心理 OS 頗戲劇化的有趣。

2023 年初踏上小狐狸台灣健行(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跟著所有參加者一起走過四天三夜的淡蘭古道中路,透過 Fjällräven Classic 的精神與方式走過我們熟悉的台灣土地(詳細記錄請參考連結)。活動結束不久後,突然接到狐狸同仁的一通電話:我們這邊有一批很好的狐狸肉你有沒有興趣?….上面這句當然是開玩笑的。電話的那頭傳來一個天大的好消息,今年度 Fjällräven APAC 亞太總部希望組一個 Media Team 邀請亞太區各國家代表一起前往瑞典參加今年度的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創造一個美好的狐狸未來?而這通電話想當然耳就是展開一連串故事的開頭。

Fjällräven Classic

WHAT IS FJÄLLRÄVEN CLASSIC ? In simple terms, it's a trek through nature.

Fjällräven Classic 小狐狸經典健行是什麼?本質來說,就是在大自然中健行。而你只需要背著所有你自己所需的裝備,Fjällräven 會負責活動路線、乾燥食物、交通以及其他的後勤讓大家無後顧之憂的享受在大自然中。

"It's not a competition or a race. It's a chance to socialise with other hikers and enjoy the trek of a lifetime." 這不是一場競爭,也不是時間的競賽。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參與者,真正享受一次給您留下終生難忘的健行體驗。

Fjällräven Classic 活動理念是希望讓大家更親近大自然,花個幾天在步道上健行並體驗戶外帶來給我們的美好時光。Fjällräven 的創辦人 Åke Nordin 在 21 世紀初提出了 Classic 的活動概念,也在 2005 年於瑞典 Kungsleden (The King's Trail) 舉辦了第一次的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回頭看看當時的規模僅有 152 個瑞典人參與這場活動,然而十幾年後的如今平均每年都有將近兩千人一起共襄盛舉這場盛事。

在瑞典 Classic 活動相當成熟之後,Fjällräven Classic 同時也把這樣的精神傳遞到世界各地,將活動地點擴展到包含瑞典、丹麥、德國、美國、韓國、英國等地。即使地點變了,但不變的理念與初衷目的就是讓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可以更親自大自然。

就我所知有不少的參加者都參加過不只一次的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也有很多人走完一條 Classic 之後覺得不過癮,開始搜集 Fjällräven Classic 各國家的徽章,這也代表這樣的活動精神真的很受大家的喜愛與推崇。

更多完整介紹請點:Fjällräven Classic Official (英文)小狐狸經典健行(中文)

Fjällräven Classic 參加方式

Fjällräven Classic 的官方網站 會有所有的活動資訊,時間一到就會公布隔一年度的各國家 Classic 的活動時間。你也可以在網站頁面往下滑,在 【SUBSCRIBERS GET ACCESS TO TICKETS FIRST】填寫你的 Mail 訂閱他們的資訊,活動時間及開放售票時間都會在第一時間通知你。中文資訊的話可以追蹤 Fjällräven Classic 瑞典國王小徑極圈健行台灣團 的粉絲專頁,也會定期公布關於 Classic 的資訊,當然也包含了 Taiwan Trail 的資訊。

每一年度每一國家場次的 Classic 都是有限額的,以瑞典 Classic 來說,以往的活動限額應該都在 1500~2000 名左右,其他的國家依步道乘載量及活動內容而不同,基本上都只有 150~500 名左右的限額。所以官方的票基本上都是要手刀搶購,或是等待其他參加者因故取消的票券釋出。

  • 報名方式一:自由行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瑞典國王小徑健行活動可以在 Classic 官方網站上自行報名,費用一位成人是 2,700 SEK (瑞典克朗) 大約等同於 8,000 台幣(青少年及小孩便宜一些)。費用包含了 Kiruna 機場或火車站到 Kiruna 活動總部接駁、Kiruna 活動總部到 Nikkaluokta 出發點接駁、行李托運服務(出發點-健行終點)、發放的乾燥食物、瓦斯、垃圾袋、健行護照及完成時的 Classic 勳章。除此之外的所有包含國際機票 (Taipei-Stockholm)、國內機票或火車票 (Stockholm-Kiruna),健行前後的住宿以及保險等等都必須自行處理。順帶一提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主辦單位也有提供帳篷、背包、爐具的租借服務,雖然能攜帶自己熟悉的裝備還是最好的,不過想節省行李重量的人也會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適合對象 >>> 有五天以上全自理過夜行程經驗且熟悉裝備與地圖應用/喜歡自行規劃行程自己走/英文溝通較無問題的朋友。
     
  • 報名方式二:台灣團
    另一個參加方式是加入 Fjällräven Taiwan 舉辦的 瑞典國王小徑台灣團 ,名額和費用依每年活動公告為準。台灣團全團都是台灣人,在健行的路途上語言溝通比較沒有問題也會相對安心。而除了自行報名 Classic 包含的內容之外,台灣團的團費會包含瑞典的隨隊嚮導(這個真的超重要,透過嚮導的帶領還有解說才能讓你了解你走過的路徑和路旁各種動植物的故事,也會有更好的路線行程、營地等安排)、瑞典內陸來回機票(Stockholm-Kiruna)、Day 0 住宿與餐食、健行結束當晚住宿與晚餐及隔天早餐、旅遊保險等等。唯一不包含的國際機票則可依據自己的旅程及時間安排另行購買,大部分的團員都會多留在斯德哥爾摩玩幾天或是順便去歐洲其他國家玩一趟再飛回台灣。

    適合對象 >>> 登山經驗較不足/喜歡跟一群人歡樂爬山氣氛/想聽瑞典嚮導講解當地人文與故事/英文溝通較弱的朋友。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活動路線

在台灣俗稱 "國王小徑" 的 Kungsleden (The King's Trail ) 是位於瑞典北部北極圈內一條世界著名的健行步道,一路從最南方的 Hemavan 到最北端的 Abisko 穿越整個瑞典的 Lapland(拉普蘭)山區。一路上的景觀從低海拔的樺木森林到高山的冰河地形,景色非常豐富變化多端,然而這條路線全程總長超過450公里,一般人沒花個半個月一個月是走不完全程的。

其中最經典也最熱門的則是從 Nikkaluokta 到 Absiko 間的路線,也就是 Fjallraven Classic Sweden 的舉辦地點,這一段綿延 110 公里的路線幾乎收納了國王小徑的所有精華。先是沿著冰河水流過的溪流邊走進山谷裡,經過瑞典最高峰 Kebnekaise 的山腳下後,再穿越 Tjäktja Pass (此段路線海拔最高處 1140m),最後來到充滿樹林的路線終點 Abisko National Park 。一路上看似冗長重複的步道,卻在每一段都會呈現出不同的地形地貌、冒出各種山頭、冰河與巨大湖泊給你各種驚喜。

我們也買了跟上圖一樣的紀念頭巾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總里程 110km / 起點海拔 470m / 最高海拔 1140m / 終點海拔 380m

Nikkaluoktau一19km一Kebnekaise一15km一Singi一13km一Salka一14km一Tjaktja一13km一Alesjaure一18km一Kieron一17km一Abisko

這段旅程總共 110 公里的路程,一般的參加者大約花 3~7 天之間完成,所以平均來說一天必須走上 37 公里 (3 天) 至 16 公里 (7 天) 左右。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2023 年的官方活動時間為 8/11~8/18,起登時間為 8/11、12、13 任一天,而終點線結束時間為 8/18 1pm。也就是說在規定的時間之內,你要選擇用一天完成或是八天完成完全取決於你個人的行程規劃。今年 Fjällräven Taiwan 舉辦的台灣團為 7 天行程 (8/11~8/17),我們參與的 APAC Media Team 則是安排 6 天行程 (8/12~8/17)。我個人覺得用七天的時間慢慢享受還是比較好的,六天的行程安排上有很多天會走上 20km 以上,在背負重裝健行時會略顯的有點吃力。

另外一提,雖然 110 公里看似相當高的里程數,如果以台灣登山的行程來說大概是可以走完一個中央山脈北二段加北三段左右的距離。不過瑞典這條路線的地形幾乎都是冰河切割出的古老河階地,路線大多平緩好走沒什麼陡上陡下,總海拔上升約 1700m、總海拔下降約 1900m,最高海拔也僅有 1140m(感謝隊友香港山女的 GPX 紀錄),實際上一天走個 20 公里以內都不算太困難。

文章引用自 Lupo Wander Wild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