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影像工作者裴佶緯、萬芷瑋

在自然中感受心靈的自由,認識更好的自己
影像工作者裴佶緯、萬芷瑋

對影像工作者裴佶緯與萬芷瑋來說,走入自然,就是讓他們更了解自我與彼此的過程。當人被抽出習以為常的生活圈,置身於自然環境,你才能進一步看到自己的匱乏與富足,進而在重返日常生活時重整步伐,活出你想要的樣子。至少在認定終身伴侶、接受野外急救訓練,和如何選擇裝備與服裝這些領域上,裴佶緯與萬芷瑋(後面簡稱裴、萬)都是默契絕佳的。

身為熱愛山林的攝影工作者,裴和萬的工作室處處可以看到他們對自然和影像的熱愛,相機收藏、電影海報、高山日曆、動物公仔……如數家珍。

裴從 2016 年開始走入戶外,他跟著教練去攀岩、溯溪、登山,從事這些需要體能的活動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他職業是攝影師,常需要扛著機器跟劇組一起四處奔波,常常幾週不能回家。

萬是影像調光師,專門負責影片的後製工作,兩人因工作認識,卻是因對戶外有共同喜好而決定共度一生。「畢竟爬山是多天行程,中間有很多需要相互依存的關係。在一個『非文明』的環境你必須面對各種不同狀況而有所應變。」在自然環境的考驗下,合則來、不合則去,而他們恰好是通過考驗的那種,雖然提起自己第一次的高山經驗,萬講來還是莞爾。

萬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調整影像的顏色,1960 Logo Badge Sweater 以 100% 有機棉製成,親膚舒適,最適合日常穿著。萬完成初步調色後,導演或攝影會一起看畫面確認後製的色調,也是他們兩個認識的開始。

當時裴問她,你爬過山嗎?她說,當然。然後她背著至今回想起來「全部不對」的裝備,一身棉質衣服,就一塊去爬了鈴鳴山與閂山。結果她上了山狀況不好,便和裴兩人在隊伍後方慢慢走,卻也因為這樣,從此走在一起。

裴和萬上身穿著的 Abisko Lite Fleece 系列,由再生聚酯纖維製成,輕便、舒適、快乾,適合作為行進中層或日常外層,且使用 CO2 二氧化碳無水染色,兼具機能與永續,男女款皆有外套與半開襟兩種選擇。

成為野外急救員的奇妙緣起

或許因為這次經驗讓他們更加明白,置身自然環境雖美好,但永遠有不可輕忽的危機狀況要面對。裴早在兩人相識前就考取緊急救護技術員執照 EMT2(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簡稱 EMT,分 EMT1、EMT2 與 EMTP 三種等級),而萬之後也跟進考取 EMT1,雖然兩人仍繼續一起探索自然,但在必要的時候,他們也可以是兩個各自獨立運作的個體,在緊急時刻發揮救護他人的能力。

裴(左)和萬(右)分別揹著 Kajka 35 和 Abisko Hike 35,適合單日或是短天數的輕量行程。Kajka 35 使用狐狸獨家的木框架結構,擁有良好的負重支撐;Abisko Hike 35 的網眼背部、肩帶、腰帶設計,透氣、輕量,特別適合溫暖氣候的台灣。

裴認為,人到了戶外只能靠自己,學會降低風險是必要的技能,但真正讓他們開始學習野外急救,起因是一次去通宵海水浴場的經驗。「當時我們不小心在通霄海水浴場睡著,醒來後發現過了園區關門時間,出不去。只好打 110 請警察協助。成功出來以後,我們覺得太荒謬了,便去買一張樂透,再去白沙屯朝聖。不料那張樂透中了四萬多元,扣完稅後我們就把錢拿去報名野外急救(Wilderness Advanced First Aid,簡稱 WAFA )。」裴取得 WAFA 後,還上了許多進階課程,最後成為野外急救教練成員。

「EMT 是救護車的救護員,可以運用車上的急救器材,但人在野外沒有這些設備,就必須因地制宜,發揮野外急救的知識與技能。」也因為這樣,現在只要出門,裴的背包永遠比別人多一公斤。「別人急救包放 OK 繃,我會多一大堆東西,成為隊伍裡的醫療員。」這一紙薄薄的證照從此為他帶來巨大使命感,在戶外碰到危急情況便會挺身而出。一次裴在參與「找樹的人」拍攝工作時,就遇到隊友被落石砸到,當下他立刻協助處理傷口,把傷害減到最低。

野外急救的訓練深入裴和萬的生活,不論是日常外出或是上山,裴和萬的身上總是攜帶急救用品,為突發的狀況做好準備。30L 的 Kånken Weekender 和 20L 的 Skule 20,皆具有多格層的設計,方便分類收納各種日常需求。

撿樹、撿山屋、撿自己

而對萬來說,在自然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是另外一個故事。她回憶大學畢業後曾和一群朋友約爬合歡北的天巒池,至今想來當時一夥只憑一股憨膽上山,不論經驗、知識或裝備都有進步的空間,有人還差點失溫,實在有驚無險。

回首菜鳥時期的青澀,更覺得現在的成長值得慶幸與驕傲。以前大家會比誰能揹,誰揹得最重,現在則是比誰能帶得少又活得好,對裝備極度吹毛求疵。「你會對自己的需求察覺得更清楚。」萬說。

「我上山是為了出門,重點是要享受這趟旅程帶給我的東西。雖然我常跟到能力很強的人,覺得自己跟不上而怕造成隊伍負擔,但我喜歡邊走邊摸摸樹,跟路邊的花花草草對話。安全是最重要的。」她說,自己也正在學習不要因為體力不如前方的強者而感到焦慮,放鬆享受自然。

從一開始的登山菜鳥到了解自己的需求,偏愛合身、亮色系的裴身上穿的是 Fjällräven 最高階金狐狸系列的 Bergtagen Thinwool LS,100% 美麗諾羊毛製成,柔軟、抗臭、溫控一級棒;而喜愛大地色系的萬穿的是 Abisko Wool LS,再生聚酯纖維與羊毛混紡,兼具兩種材質快乾與抗臭的特性。

「我們追求的是撿山屋,不是撿山頭。能走到山屋就很棒。」裴補充說:「我們對山屋有著情感上的喜好,山屋很可愛,很Chill,出門就是舒舒服服,不必搞的自己氣喘吁吁。」他笑說。

他回憶自己最初爬山時就有「人體高度計」之稱,對高山反應很敏感,「前二十顆百岳都要吃普拿疼。」後來他慢慢學會放鬆,不追求每趟都要撿山頭,才終於全然享受爬山的樂趣。

「就是因為他這樣的性格帶著我走,我才可以跟著感受置身戶外的自由。」萬說。

狐狸 Expedition 系列以 Never Feel Cold Again 理念出發,有羽絨和化纖不同選擇,最適合休息╱營地時的保暖,再生聚酯纖維製成的柔軟布料,填充高品質的人道羽絨或再生人造纖維,保暖和環境永續都令人安心。

裴後來在雪山上求婚成功(雖然之前還發生擔心山屋抽不到、戒指指圍不確定,以及上山時隊友在哭坡出現高山反應使得裴必須再次出手等一堆花絮),成為夫妻後,兩人到戶外的腳步沒有停過,還多了攀樹與認識樹的技能。「我喜歡感受樹帶來的氛圍、觸摸樹的紋理,樹對我來說是很有靈性的生物。」萬說。

裴則因為身懷技能,與「找樹的人」團隊合作時格外上手,除了可以翔實拍攝團隊所做的事,自己也得以體驗一般人不會走的路,找尋那些藏在大自然裡的古老大樹。雖然過程辛苦,但裴卻以此為樂。「因為我可以看到許多別人看不到的風景。」

熱愛樹木的裴和萬,在山徑上總是忍不住被樹木吸引而停下腳步,因為樹木的紋路或模樣驚嘆不已。

越走越輕盈的心與裝備

「到山上雖然為體能帶來束縛,卻能為心靈帶來極大自由。」兩人異口同聲說。對他們來說,只要走進自然,每一趟出門都是享受。「尤其在手機收不到訊號的地方,誰都找不到誰,只有在那個維度裡,你可以完整擁有自己,認真跟自然對話,認真活在這片土地上。」拋開文明的束縛,在自然裡終於能夠好好與自己結合。

「換句話說,就是在摸清自己的個性。」萬聊到最近第一次嘗試在沒有裴的狀態下進行縱走,少了令人安心的陪伴,她一路上都在怕造成別人麻煩,內心小劇場無比糾結,也走得亂七八糟。但是漸漸地,她學會把擔憂與面子拋開,越走越輕盈。「爬山除了是喜愛自然,也喜愛每趟旅程都會帶來的進步。」她笑說,回味著這次南二段帶來那如釋重負的感覺。

不僅心理上越爬越輕盈,兩人在裝備的選擇上也衍生出自己獨有的哲學。「機能性很重要,要輕量、要快乾、又要保暖,總之要兼顧所有機能,我們才會下手。」懂得根據自己經驗值來下判斷也很重要。裴舉例,好比就算看到網路上說爬山要穿兩層襪子才好,但因為知道這方法不適合自己,所以也不會盲從。「爬山就是和自己身體的對話,你懂得從個人經驗中找到有用的憑據來選擇裝備。」

除了「機能」,「好看」當然也是重要考量。萬即使在菜鳥時期,第一顆入手的就是Abisko系列登山背包,就是因為它簡潔俐落的設計感。而裴喜歡挑選合身款,顏色越鮮豔越好;萬卻相反地對螢光色抗拒,喜歡彩度低的柔和色,追求與環境融為一體。有趣的是,在穿著方面,兩人在「戶外」與「都會」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衣服的選擇最好可以自由穿梭在不同生活領域之間。例如裴會直接把登山的衣服穿去工作,有次跨年也一身登山勁裝走進酒吧,店員還以為他們跨完年就要直奔山上。

裴和萬身上穿的 Keb Padded Hoodie 化纖保暖外套,適合作為行進中層或是營地保暖層,而它簡潔俐落的外型,日常穿著也相當百搭。

裴以這次拍攝穿著的 Singi Padded Vest 化纖背心為例,「上面處處都是細節,有筆袋、皮雕、精緻的扣子,內層與外層布料顏色還有撞色,穿去上班也很合理。」另外,登山褲的口袋具備高度實用性,彈性布料也符合他活動時的需求。

裴特別喜愛有相當多細節巧思的Singi Padded Vest,大的多功能工具口袋和插手口袋方便收納手機錢包,還配有吊環和筆袋,兼具機能與設計感,一件就能帥氣在日常和戶外之間轉換。萬所穿的Vardag Pile Fleece Vest刷毛背心,外層絨毛蓬鬆、內層平滑,穿起來柔軟厚實、溫暖可愛。

Fjällräven 第一條全彈性登山長褲 Keb Agile Trousers M 推出秋冬版本 Keb Agile Winter Trousers M,保有狐狸經典的大腿口袋、拼接,以及通風拉鍊的設計,兼具舒適度與機能性。

回想起今年三月,兩人應 Fjällräven 之邀在 Taiwan Trail 淡蘭古道行程中擔任押隊嚮導,他們笑說這真是畢生難得的體驗。和平常登山健行不一樣的是,因為是押隊,以至於整趟路看不到什麼人煙,但兩人還是陪一位半路鐵腿的先生走一段路,不斷為對方加油打氣。「另外也喜歡每天到達定點後,都可以參與不同主題的講座,讓你對淡蘭古道的地質、人文和自然環境有更深的了解。」裴說。走入自然,進而認識自己與所在的環境,對此裴與萬始終樂此不疲,並且會繼續並肩走下去。

裴和萬所穿著的 Vardag Trousers M(左)和 Stina Trousers W(右)以 Fjällräven 獨家的 G-1000 布料製成,保有登山褲的耐用特性,而簡約俐落的外型相當日常百搭。


撰文:李郁淳

攝影:Lupo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