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Kånken Art '23 Q&A

與設計師 Mander 之問與答
Kånken Art '23 Q&A

插畫家、平面設計師和藝術家 Martin Ander(又稱為 Mander),與我們分享他是如何將他的獨特風格,融合進一個具代表性的包款上,以及 Kånken Art '23 的設計靈感來源。

Q1. 你會如何描述你的藝術風格,這些靈感從哪裡來呢?

我的風格是成長過程中所見之種種事物的結合。它始於漫畫,接著加入了滑板、塗鴉,然後是龐克搖滾和嘻哈文化。我總是對於次文化的視覺很感興趣,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每當看到街上的龐克搖滾樂迷時,我對他們的模樣深深著迷。滑板塗鴉也是同樣的情況,它們被印在我認為最酷的東西上,這些圖案似乎講述著很多故事,同時讓我了解到這就是我想要追求的方向。

Q2. 當你被邀請與 Fjällräven 合作時,最初的想法是什麼?

我覺得非常棒,我曾經與一些大品牌合作,發現所有東西都很迅速地產出,反觀 Fjällräven,作為一個品質為上的品牌,每個細節都經過深思熟慮。我們最初在 2020 年疫情期間,開始了這個合作專案,因此我們有時間製作出真正地融合了我的風格和 Fjällräven 風格的作品。

對我來說,Kånken 是瑞典時尚中的一個經典。雖然多年以來,我曾與一些我最喜愛的滑板品牌合作並製作了數百個滑板圖案,但這次以 Kånken 來做設計,感覺真的很特別,因為它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產品。

Q3. 今年 Kånken Art 的設計靈感是怎麼產生的呢?

在疫情期間實施隔離措施時,我居住在斯德哥爾摩以南的一個叫做 Sörmland 的地區,這裡非常靠近大自然。我和我的家人開始經常外出散步,我通常更喜歡城市街頭,但我也熱愛大自然,喜歡在家附近的樹林中漫步,有時也會進行單日健行,我開始尋找自然界中的結構和圖案,並用我的風格來描繪它們,我越仔細觀察,就越能在石頭、樹葉、真菌和苔蘚上看到更多細節。你在 Kånken 上所看到的重複圖案的雛形,就是這樣設計出來的。

最後,我畫了很多圖案,無法決定最喜歡哪一個,所以我決定全部都採用,並加入龐克和同好誌美學的元素,最終形成現在所看到的拼布圖樣。(同好誌:以表達理念為核心的獨立出版創作,目的在於尋找同好,形式多元不拘。)

Q4. 在創作 Kånken Art '23 的過程中,有什麼令你意想不到的事嗎?

能夠保有如此自由的創作空間,並與 Fjällräven 合作創造出不僅僅是一個背包的作品,是一次很棒的體驗。例如,我們將前袋設計得更大一些,可以容納一本素描本。當然,每個 Kånken Art Plus 都包含了一個筆袋和一本素描本,這與我個人的習慣相符,因為我總是攜帶著筆和素描本,很開心能為 Kånken 的粉絲們實現這個設計。

Q5. 你如何與大自然產生連結?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你獲得靈感嗎?

當我住在 Sörmland 時,我的朋友提出了一個挑戰:用一個夏天的時間,去 100 個湖泊游泳,雖然我沒有完成那麼多,但我去了騎腳踏車可以抵達範圍內的約 30 個湖泊。最後,我的孩子們希望能繼續去他們喜歡的湖泊,這完全可以理解!有時我會把孩子們交給朋友,然後在午餐時間騎單車去三個不同的湖泊小游一下。我的工作總是長時間地盯著螢幕或紙張,所以我真的需要在有空時多活動一下筋骨,通常我的思緒在外出散步或騎單車時也更加清晰,因此我在戶外時經常會迸發更多創作靈感。

Q6. 多年來,Fjällräven 不斷嘗試以各種方式個性化 Kånken 背包,就像您在 Kånken Art '23 上所做的那樣。您有任何關於如何用 Kånken 發揮創意的建議嗎?

我不認為家長們會喜歡我的建議,但我總是鼓勵人們在任何東西上作畫。我非常清楚地記得,在我上學時,我在 Kånken 上寫了「Beastie Boys」,我看到一個年長的孩子用塗鴉風格寫了同樣的字在他的背包上,我覺得看起來很酷,我還記得自己跑到自助餐廳的隊伍中排在他的後面,就只為了湊近看他的設計。我會建議隨身攜帶一些筆,開始作畫,我在 Kånken Art 上留了些空白空間,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所以盡情發揮創意吧!
 

「我希望能激勵人們多畫畫。我一生都在畫畫,這是遠離螢幕很好的方式。對我而言,創作和身處大自然的感覺很類似,而這次的 Kånken Art 很好地表達了這種感覺。」

— Mander

點此查看系列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