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體驗蘇格蘭單車之旅

瑞典攝影師兼電影製片人 Jens Assur
體驗蘇格蘭單車之旅

只要有心,隨處都能展開戶外冒險,可以是短途旅行,也可以是更遠的地方。有趣的是,每當騎上了單車,戶外冒險甚至可以有更多種選擇!不相信嗎?問問 Jens Assur (攝影師兼電影製片人),你就懂了。

他與家人居住在瑞典北部的一個滑雪度假小鎮 Duved。他在那裡有一個工作室,專門用來製作當代藝術作品與電影。目前,他正在進行一個攝影項目,探究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以及當兩者相遇會發生的事情。目的之一是想激勵人們花更多時間接觸大自然,去嘗試各種大大小小的戶外冒險,「就像 Fjällräven 一樣!」

如同許多瑞典當地人,Jens 熱愛大自然。在他的家鄉 Duved 小鎮附近,戶外冒險活動的選擇非常多,這裡夏季、冬季的風景都相當美麗。他可以說走就走,不論是去滑雪、健行,還是和孩子們一起露營。同時,Jens 也很喜歡騎著單車到附近的小溪與河流,去釣魚或划獨木舟。

此外,Jens 對冒險抱有執著的熱情,甚至曾經擔任瑞典報紙 Expressen 的御用攝影師,在報導衝突地區的工作中,累積專業的攝影經驗。現在,他在瑞典北部、阿根廷和蘇格蘭等地展開單車旅行,繼續追尋他的冒險旅程。

關注他最新的旅程,讓我們獲得單車旅行的啟發與一些實用技巧 。

單車旅行是否適合你?

如果你享受沉浸在大自然中的無拘無束,那麼單車旅行就適合你。

像 Jens 就特別享受長途單車旅程所帶給他的快樂、刺激與平靜。他說騎單車時,他能夠「遇見自己」,並表示:「我想這是一種身心靈的結合吧。在戶外時,我的心緒也跟著身軀到了所在之處,心無旁鶩。」

對 Jens 而言,單車旅行是一項兼具提升生理和心理耐力的活動:

「當狀態很好的時候,我可以騎整天的單車,騎得很遠。單車是如此的安靜,讓我感受到自由、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同時我也意識到,我在戶外能夠自給自足,我擁有了所有我需要的東西。」

呼朋引伴

雖然 Jens 享受獨自一人的戶外探險,但他也喜歡與他人一起騎單車旅行。他的好友 Peter Forslund 就曾經與他一起在蘇格蘭旅行。Peter 曾是一位競技車手,因此在具挑戰性的蘇格蘭路線,他是一位理想的旅伴。

這條路線從愛丁堡開始,經過蘇格蘭高地,接著前往斯凱島。一路上,他們遇到了友善的當地人,熱情地和他們聊天。「在蘇格蘭,總是能輕鬆地就開始一次對話,」Jens 回憶道。「當地人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抱持開放且有興趣的態度,因此當你需要幫助時,他們也很樂意伸出援手。」

Jens 對單車背包客的實用建議:

  • 選購一部實用的單車。它不需要很華麗或昂貴,但需要適合騎去冒險。
  • 花時間用心挑選合適的車用袋和裝備。市面上選擇多樣,要有耐心且審慎地挑選。
  • 盡可能地輕裝上路。
  • 審慎地尋找營地。在搭帳篷之前,考慮地面、噪音、光線、風和水源等因素。
  • 晚上要記得補充體力。這對於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很重要。
  • 走出去!從一個晚上或週末開始,騎上你的單車,嘗試不同的路線。

接受不完美的條件

旅途中儘管地形有些艱難,Jens 和 Peter 仍沉醉於蘇格蘭荒野的壯麗風景中,有的地形甚至會需要他們將單車牽上山。

接著,還有天氣:

「蘇格蘭具有令人驚嘆的景色,以及難以預測的天氣。我喜歡蘇格蘭的大雨和風暴,它為冒險增添了趣味。我們的旅程中幾乎每天都下雨,而且不是逐漸從天上撒下來的那種雨,更像是浸泡在『雨浪』裡面的那種雨。」

旅途艱難嗎?是的。

但這是否影響了他們享受這趟旅程?並沒有。

為什麼?因為他們做好了萬全準備。

認識你的單車和裝備

儘管 Jens 自認是一個「做中學」的人,但他還是花了很多時間提前為自己的旅行做準備,包含學習單車的知識,練習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為了達到最符合效益的收納方式,他還多次地重新打包裝備。

這趟旅程中,他使用了 Fjällräven x Specialized Seatbag HarnessSeatbag Drybag 10L,這兩款是 S/F 系列中他最喜歡的商品,另外還有 Handlebar BagToptube Bag

打包好裝備後,Jens 會將行李載上單車,感受行李的重量和體積,再來做必要的調整。

聰明地打包裝備

對於 Jens 而言,打包裝備的訣竅是「盡可能地少帶,但仍然帶足所需的一切」。

在衣物方面,Jens 是一位極簡主義者。他喜歡羊毛,因為「這是保持身體溫暖且無異味的最佳材質」。考慮到蘇格蘭的天氣條件,他也很高興自己帶了防水襪:「無論如何你的鞋子都會滲水進去,防水襪是你的救星。」

Jens 非常喜歡 Fjällräven x Specialized 聯名打造的服飾及裝備,讓他能輕鬆地從座墊移動到餐桌,在不同場合穿梭自如:「我認為這個系列既具功能性,穿起來又好看,有種獨特的高雅風格。騎車時我感覺像是穿著正式服裝,而這是我穿其他單車服時沒有的感受。」

像專業人士一樣露營

在大自然中度過一晚,是單車旅行最有趣的亮點之一。Jens 和 Peter 在蘇格蘭的旅行時,在大自然中的小屋度過愉快的時光。這種蘇格蘭的小屋任何人都可以入住,通常設置在景色非常優美的地方。這樣免費的住宿,在騎車整天後感覺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然而,如果免費的基地對你的單車旅行不適用,Jens 建議花時間尋找合適的露營地點,並且避免在你找到的第一個地點紮營。相反地,應該仔細地評估放置帳篷的地面是否合適,並將噪音水平、風向、水源距離等因素考慮進去。

另外,Jens 建議晚上帶額外的基礎層。將其保持乾燥清潔地放在你的睡袋中,如此一來,在夜間能確保維持溫暖與舒適。同時,他也總是不忘攜帶頭燈和露營拖鞋。

最後,晚上補充能量非常重要,這是你第二天一早起來繼續前進的動力。

這次在蘇格蘭的單車旅行,是一次濕漉漉的野外旅行,現在圓滿地結束了,但 Jens 將繼續在家鄉附近尋找戶外冒險。同時,他已經在計劃下一次的長途旅行:

「可能會在非洲。我發現一條很棒的神秘路線,可以穿越整個大陸。我認為這將會是一次既有趣又令人興奮的旅行。就像在蘇格蘭一樣,非洲的天氣也會是一項挑戰,卻是不同形式的挑戰。另外,還可能遇到各種野生動物,這將是一生中最振奮人心的經歷。」

 

Jens 的經歷引起了你對單車與登山健行的興趣嗎?

前往閱讀 FJÄLLRÄVEN 與 SPECIALIZED 品牌跨界合作的故事